温乡

静躺入空山

#周叶#远山

青绵山上有一座轮回寺。寺中住着先皇一位宠爱的贵妃,因前尘缘了却,削发为尼,法号静云。称静云师太。
周泽楷被捡到的那天下着大雨。静云师太望见了在襁褓之中瑟瑟发抖却不哭闹的周泽楷,心里大为诧异。于是周泽楷也就顺理成章地抱回了轮回寺收养。周泽楷极富慧根,静云师太也赞他,如此通悟之人,成仙必定指日可待。
转眼周泽楷就到了16岁,出落地越发俊朗,不过这不爱说话倒是一点没变,只是会对别人腼腆地笑,也缓解了些许的尴尬。静云师太圆寂之时,将住持之位传于周泽楷,并语重心长地叮嘱她道“小周,一入佛门,万载尘缘都该了尽,切不可为了情缘误你一生。你慧识尚浅,要切记。”说完便平静闭了眼仙去。周泽楷沉默地坐在师太面前为她超度,脑中却不由得浮现出那个模糊的身影。这是他的秘密,就连最亲密的师傅也不曾知晓。
十四岁那年,他照常背上竹篓去了溪边,拿出皂角和木衣锤准备清洗衣物。因为不爱说话和被收养的缘故,在寺中少不得被僧徒们欺负,自然也被威胁指使着做这坐那的。那僧徒便要求他每日将寺中师兄衣物尽数洗完。周泽楷只是腼腆地笑,也无怨言地就拿好师兄们的衣物去洗。于是,到溪边洗衣服,成了每日必修的功课,可那一天,有点不一样。
周泽楷才费力地清洗完一半的衣物时 天突然变得有些阴沉。豌豆粒大小的雨珠就砸在了周泽楷猝不及防地鼻梁上。他没在意,只想赶快将衣服洗好。而大雨,就直冲冲地倾盆而下,将周泽楷的全身淋了个遍,甩甩头发上的水滴,好看的眉微皱,手上的动作却没停。忽然全身干燥起来,周泽楷转身往后望,只看见那人笑眼盈盈地撑着油纸伞,为他遮住了头顶的那块阴霾。穿着一身白旧的布袍子,用红线束着长发。开口便似雨水的纯净“小周啊,已经电闪雷鸣了,会生病的哟。”说着将手中的伞塞进周泽楷的手掌之中。周泽楷的手心有一阵湿意,呆呆地盯着伞出了会儿神,又害羞地垂着脑袋,又拿眼偷偷地瞧着对面的人,恰被撞见,四目相对,那人回之以笑,嘴角止不住地上扬,眉眼都在笑似的,舒心地揉了揉周泽楷的头发“我叫叶修。”周泽楷腼腆地低头,红了红脸,抬起头想再看看的时候,那人却已消失。只有手中紧握的伞柄仿佛提醒周泽楷有人来过。

评论(7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