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乡

静躺入空山

#恭苏#古往今来

欧阳少恭自然不可能真的给绿翘一颗变回实体的丹药。所谓实体的意思,不过是让绿翘出现在她心上人的梦境之中,两者皆为虚,何用再分虚实。
且说那绿翘服下丹药,子夜时分,果真出现在郑二公子的梦中。
黑夜,灯火如昼,正是那元宵庙会时分。一条小河自圆形拱桥下潺潺流过,河灯自那水面飘走,叫卖声不绝于耳,人潮涌动。
郑二公子正是浑浑噩噩,脑子还不清楚的时候,只靠着直觉往前,青石板路何时也变得这样这样长了,他想。
抬头却见一袭白衣女子正站在桥上张望,他的眸子倏然睁大,大叫道“绿翘……绿翘!”
谁料女子并未回头,而急匆匆往桥的另一边去了。他快步追上去,穿过拥挤的集市时,一拍脑袋,在小摊上买了盏红色白梅的灯笼,又匆匆朝着女子离开的方向追去。
“绿翘!绿翘!你别走……”男子在后面大喊着。
直至走入一条僻静的巷子,女子才缓缓停下脚步。
后面追得满头大汗的男子才堪堪停住。“绿翘,绿翘,是你吗?”男子向女子走得进了些。
待看清女子面目可陋的面容,后退了好几步才稳住身子。他的脸色有些苍白,连带说话也有些不利索“绿……绿翘……是……是你吗?”
女子的声音优美得近乎悲凄“您还记得绿翘,记得这么个卑微似的人吗。”配合着一张可怕的面容,听起来有一种奇特之感。
男子没说话,虽顶着一张苍白的脸,步伐也有些不稳,却还是向女子走去,把手中的灯笼递给了女子。
才缓缓以一种甜蜜的情绪呢喃道“记得,怎会记不得。”说到这,声音忽又变得沙哑难听“灯火摇曳,太过易碎。人生难求长相守,只好求得长相思。”
他突然抓住女子已露出森森白骨的手,眼泪瞬间从眼眶弹出来,就从脸上划过“绿翘,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。”
绿翘,我啊,既不是什么大英雄,也不是什么伟岸君子。我就是喜欢你的美貌,是啊,谁不喜欢美好的事物呢。
但人,也总是对丑陋之事物,充满畏惧。
你看我是不是很自私。
可我想说的是,我真的喜欢你啊,喜欢你……
所以,那盏灯,只能,交到你手中。

令人奇怪的,绿翘丑陋的面容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复原,成为一张满是泪痕的芙蓉面。她突然笑得很满足,美艳不可方物,又留恋地看了男子一眼,将手中的灯还给了男子。
男子的眼中带着惊异和心痛望向她,却只见她的身形渐渐变得透明,张着口好像在说什么,而她,带着笑容最终化成了尘埃消失在这最后,也最好的一个梦中。
公子……
此生……足矣。


“都道是人死灯灭,便如这灯会盛景,终有尽时……”欧阳少恭凝望着手心的一团黑气缓缓道。“正如夜间行船,时而光华满目,时而伸手不见五指……”
“这世间的事,倒是少恭看得透彻。”屠苏抱着剑靠在门框上,冷冷道。
欧阳少恭轻笑,又露出一抹讥讽的笑意道“看得透彻?若是透彻,为何我又如此渴望温暖,甚至不惜与世人为敌。”
人之所以为人,就是对世事,看不透,也猜不到啊。
谁又能看得懂谁。

评论(8)

热度(12)